- %E5%AD%A6%E9%99%A2%E5%8A%A8%E6%80%81 -

|  %E5%AD%A6%E9%99%A2%E5%8A%A8%E6%80%81

您的位置:首页 > %E5%AD%A6%E9%99%A2%E5%8A%A8%E6%80%81 > 学院新闻

让史实说话,做会思考的有心人 ——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召开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1-07-08 来源:瞿霞 陈国平

7月8日上午,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在学院行政楼405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围绕《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下一步的编撰工作进行了集体学习和交流。学院院长陈君静出席了此次会议。


图片1_副本.png



如何写好历史专著?陈君静从史学研究专业的角度给老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指出,史料收集工作是写作的基础,对于回忆录、档案资料、文史资料等要力求详实,对史实细节进行考证。著书立说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以论带史,可以通过横向、纵向的比较研究来提炼浙东革命根据地的自身特色,突出该书的学术价值。陈君静充分肯定研究中心组织人员写作该专著的意义,他希望老师们要自觉地把写作变成一种习惯,将这本专著作为论文来写,以重做一回研究生的精神来完成任务;以撰写此专著为契机,在写作过程中提升自身的学术研究水平,产出更多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随后,俞建文教授从《浙东革命根据地史论》一书的写作大纲、写作方法、内容安排和时间进度等方面一一向老师们做了详细说明。他建议老师们争取在本月底完成每章第一节概述部分的初稿,并初步形成特色凝练部分的提纲,并在8月20号左右再召开一次工作进展交流会,大家共同探讨、统一规范,从而为下一部分写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通过此次会议,老师们明晰了学术研究规范、明确了撰写的基本要求,统一了写作的思路方法,对下阶段完成专著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