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5%AD%A6%E9%99%A2%E5%8A%A8%E6%80%81 -

|  %E5%AD%A6%E9%99%A2%E5%8A%A8%E6%80%81

您的位置:首页 > %E5%AD%A6%E9%99%A2%E5%8A%A8%E6%80%81 > 学院新闻

学院开展教师科研学术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时间:2022-09-29 来源:通讯员:黄远玲

科研能力是一种独立的、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发现问题是科学研究的逻辑起点,解决问题则是培养科研能力的逻辑终点之一。为了提升教师科研学术水平,9月28日,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包庚教授为学院教师作科研学术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李包庚教授以《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为人民做学问——文科教师科研发展若干问题探讨》)为题,从文科教师学术发展的基本逻辑展开探讨,提出当前文科教师的科研发展普遍存在着问题瓶颈,如何破解桎梏,需要教师在学术研究中聚焦研究成果,凝聚学术合力,形成系列化研究脉络。




培训中,李包庚教授还介绍了浙江省社科联系列课题的申报情况,以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为例,说明如何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同时又针对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进行专业指导。此外,他还从个人课题申报、学术论文写作、科研成果发表转化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术心得和经验,鼓励各位教师要克服学术障碍,提高科研素质能力,为人民做学问,高质量完成标志性成果。




李包庚教授的分享内容钩深致远、深中肯綮、凝练实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如何突出问题意识、提高科研能力有更加深入的思考体会。


专家简介:

李包庚,博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浙江省“五个一批”理论人才,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省高校优秀党员,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等高级别课题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一篇入选中宣部等七部委组织的全国建党百年百篇优秀论文),出版专著多部;获省社科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