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科研 -

|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思政部

华东师范大学曹景文教授做客学院唯实讲坛作 “论文写作与投稿应注意的若干问题”专题报告

时间:2023-04-14 来源:邹璐莎

4月12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曹景文教授做客学院唯实讲坛,作题为《教师反思与成长的心灵日记——论文写作与投稿应注意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委员王廷、教师工作部部长吴双燕、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辉出席,各二级学院科研院长、教师及高等教育研究所全体成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委员王廷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418103536_副本.jpg


讲座伊始,曹教授对其主编的《思想政治课研究》刊物作简要介绍。随后,曹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之路,从“选题的基本原则”、“论文题目的确定”、“论文摘要和关键词”、“论文的基本框架结构”、“论文写作的顺序”、“论文写作的基本原则”、“论文写作的语言及问题”、“参考资料的利用”等方面为全体教师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和把握的关键问题;从“对拟投期刊进行研究”、“严格按照拟投期刊准备稿件的格式”、“投稿无惧失败”等多个角度分析了论文投稿的技巧和投稿过程中应注意的要点。

在交流环节,曹教授针对在场教师提出的相关科研困惑做了具体的回应和深度的交流探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王廷在总结发言时强调,曹教授的报告内容解答了一线教师在论文写作与投稿过程中的诸多困惑,具有切实的帮助。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将“今日所学”化为“明日所用”,不断精进自身科研写作水平,推动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次报告同时也是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成长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有着重要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报告内容充实,案例丰富,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学院教师提供了有益的启发,也为后续的研究与写作指明了方向。

 

曹景文,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史系主任,新四军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上海市新四军历史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毛泽东思想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名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文汇报》《解放日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