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科研 -

|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思政部

主题教育进行时:基础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3-06-27 来源:陈国平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在大学思政课贯彻落实的相关举措,基础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于6月25日下午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504098ea3daa5057c096bfd25b27d53.pn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解放,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上,大家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

基础学院副院长向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高校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佩臣老师谈到:“文化立世,文化兴邦。坚定文化自信,作为一线思政教师应该且一定能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断奋斗,不断努力。”

支部书记任燕华指出:“在新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双百方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赓续中华文脉,不断强固中华民族披荆斩棘、意气风发迈向未来的精神支撑。”

支部宣传委员瞿霞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费江波老师说:“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必须下大力气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在内心深处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意识。”

竺巧云老师说:“作为思政教师,要积极研究和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要素,探索融入思政课的路径和方法,讲好中国式的道路、文化和智慧。”

其他老师也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任燕华同志主持,第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会。